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最新成果 >> 那顺布和课题组在组蛋白分子伴侣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那顺布和课题组在组蛋白分子伴侣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2-16    作者:

哺乳动物的生命起始于精子和卵子的融合,通过受精形成具有发育全能的受精卵,再通过连续的卵裂形成多细胞胚胎。这一过程伴随着剧烈的表观遗传重编程,其中核小体动态变化至关重要。组蛋白伴侣ASF1参与核小体的组装和拆卸,在DNA复制、DNA损伤修复、干细胞多能性维持以及基因组重编程等细胞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期,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那顺布和教授课题组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国际期刊Epigenetics & Chromatin发表了题为《Distinct role of Histone chaperone Asf1a and Asf1b during fertilization and pre-implantation embryonic development in mice》的论文,对组蛋白分子伴侣Asf1aAsf1b在小鼠植入前胚胎中的作用展开研究。

组蛋白分子伴侣是一类可以帮助组蛋白进行折叠、存储、传递以及修饰的蛋白质,能够协助组蛋白在染色质中的组装和拆卸。ASF1是组蛋白H3-H4的分子伴侣。ASF1与组蛋白H3-H4复合物结合形成ASF1-H3-H4异源三聚体复合物,可与CAF-1协同促进DNA复制耦联的核小体组装,也可与HIRA协同促进DNA非复制耦联的核小体组装。在哺乳动物中Asf1具有两个旁系同源基因 Asf1aAsf1b。本研究发现组蛋白伴侣Asf1aAsf1b在小鼠卵母细胞和早期胚胎中均大量表达,并且在胚胎发育进程中发挥着不同的功能。Asf1a主要参与调控受精卵雄原核组组蛋白H3.3的沉积,并调控囊胚染色质H3K56乙酰化和Oct4水平,而Asf1b在小鼠植入前胚胎中则主要参与细胞增殖过程。此发现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着床前胚胎发育的表观遗传机理。


该课题组的硕士研究生王雪梅和博士研究生王璐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那顺布和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07593176033532160145),内蒙古杰出青年培育基金 2021JQ04 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重大专项(2019ZD031)的资助下完成。

原文链接:https://epigeneticsandchromatin.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72-021-00430-7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