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新闻动态 >> 重点实验室承担的三门(次)课程入选自治区一流课程

重点实验室承担的三门(次)课程入选自治区一流课程

时间:2021-09-29    作者: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相继公布了首批和第二批内蒙古自治区一流课程名单。内蒙古自治区细胞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邢万金教授和苏慧敏博士主讲的《基因工程》、莫日根教授和范丽菲副教授主讲的《分子生物学》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首批(线下)一流课程。苏慧敏博士和邢万金教授主讲的《基因工程A》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基因工程》课程建设特色

1)自编教材:邢万金参考了1500多篇英文文献,以基因工程发展史为主线,基因工程的操作内容为框架,按教科书的详实要求,用文献综述的格式编写了一本《基因工程-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ISBN978-7-04-049007-72018/02)。



2)动画PPT课件:使用PPT动画讲述科学实验过程及其技术原理。

3)全程教学录像:邢万金2014年在本校电教室录制了本门课程的全程教学录像,已经剪辑完毕,上传到本校网络教学平台和智慧树网(课程号k376295)。

4)线上慕课:邢万金和苏慧敏录制了基因工程慕课,已上传智慧树网。

5)大量的题库和卷库:1000多条题目,30份试卷

6)大量的电子版参考书和阅读文献:20多本中英文电子书,2500多篇中英文研究文献。


《分子生物学》课程建设特色

以“中心法则”为主线,课程讲述生物信息的复制与损伤修复、生物信息转录和翻译调控以及后期加工;生物大分子结构和功能,分子生物学前沿领域发展和基本技术以及合成生物学基本理论(如下图)。

课程教学采用“课堂讲解、课下阅读写作、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主要特色和成效有:

1)实践科学史引导的教学模式。通过讲述有趣的科学故事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科学情怀和国家情怀。

2)实施问题导向的教学方式。针对学科热点前沿问题,引导学生查找阅读文献、撰写综述论文,培养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践小组讨论模式。通过课下阅读讨论与课程内容相关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论文,培养学生科研素养。

4)采取英汉双语教学方式,实施部分课程内容的英语教学引导学生树立国际化视野。

5)建立实时文献库,及时更新相关课程内容,确保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和前瞻性。

6)课程建设有成效。近两年,有2篇学生课程论文发表在SCI收录期刊,1篇发表在CSCD核心期刊。近年来,课程团队就《分子生物学》教学改革,发表教研论文4篇,曾获多项荣誉称号和教学成果奖。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