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科学研究

重点实验室科研方向

    细胞是生命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内进行着极其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与分子生物学活动,并能对环境的变化和外界信号做出相应的反应。细胞周期、细胞分化、细胞衰老与凋亡以及细胞融合等所有细胞过程和特性都受到复杂、严密而精确的分子调控,了解细胞的分子调控网络是我们认识生命活动本质的基础。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建立和发展我们已经破解了一些诱导性干细胞、细胞分化以及细胞周期调控相关的细胞信号的产生和传递等方面的分子机制,然而,这些调控的大部分分子机理仍然是个谜。


    针对细胞分子调控基础科学问题,以服务内蒙古畜牧业和蒙医药开发应用为长远目标,本实验室设有细胞全能性、细胞周期、细胞信号转导与凋亡、细胞融合与表观遗传、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五个研究方向。
    1.
细胞全能性(干细胞)分子基础研究,旨在揭示干细胞诱导、干细胞稳态和衰老的分子机理,并探讨干细胞介导的家畜繁育技术和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

2.细胞周期分子调控方向主要以大肠杆菌和肿瘤细胞为模式,探讨细胞周期、细胞生长以及基因组稳定性的分子机制,开展蒙药对肿瘤细胞周期的抑制作用和机理。

3.细胞信号转导与凋亡方向重点开展微生物引发的细胞信号转导、免疫细胞对微生物的应答和细胞凋亡、G耦联受体介导细胞信号转导和疾病的关系等领域研究。

4.细胞融合与表观遗传方向主要研究精卵结合分子机理、合子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旨在服务家畜生殖技术发展和应用。

    5.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是本实验室新形成的研究方向,主要探究蛋白质结构和核酸结构和其生物学功能,进而探讨药物与靶标蛋白质和核酸的相互作用机理。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