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学术动态 >> 香港大学刘澎涛教授、剑桥大学李娟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香港大学刘澎涛教授、剑桥大学李娟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07-21    作者:

 


(左:刘澎涛。右:李娟)

2022719日,我院“干细胞与动物遗传学科创新基地(111引智基地)”联合“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国际学术交流会,邀请香港大学刘澎涛教授、剑桥大学李娟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我院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此次学术交流会。




刘澎涛博士现任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Wellcome Trust Sanger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领导团队承担和参与了由Wellcome TrustEuropeanUnion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等支持的多项国际高水平大型项目,在胚胎干细胞领域做出一系列里程碑式的突破。此次学术报告,刘澎涛教授以《Expanded Potential Stem Cells: A New Tool for Basic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为题综合介绍了“超潜能”干细胞(Expanded Potential Stem CellsEPSCs)研究的历史和应用。“超潜能”干细胞源于发育最早期的细胞,除了具有小鼠胚胎干细胞特性,还可以产生滋养层干细胞和胚外内胚层干细胞,为未来从分子水平详细研究早期胚胎细胞提供了工具。



李娟博士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干细胞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从事正常血液干细胞的转录控制及骨髓增生性肿瘤被颠覆进而导致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机制的研究,先后在国际知名杂志《Nature Cell Biology》、《blood》等发表 18 篇文章。此次学术报告,李娟研究员以《Roles of STAT1 in Haematopoietic Stem Cells》为题,介绍了STAT1在造血干细胞发育和功能行使过程中的重要功能,未来或许能够利用其来抵抗骨髓消融和血液系统肿瘤的扩张。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广泛的互动。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